2017年台灣從大陸賺了7534億元,其中近一半是從半導體上賺的。無論是從美國軍購,還是Apec知會諾魯噁心大陸,錢都可以從這裡來。

這種吃了飯就砸鍋的日子,台灣可過不了幾天了;今年年底,大陸的半導體產值將首次超過台灣。

被大陸掏空的台灣,前後挖了3000人…

2018年,對台灣地區別具意義,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退休,象徵一個時代結束。

年產值超過5000億元的半導體產業,老一代人才謝幕之際,培養了幾十年的領軍人物卻紛紛跑去了大陸。

早些年,三星的晶片製程一直被台積電壓著打。
 
直到重金挖來了台積電的二號人物梁孟松,三星才在14nm上翻了身。硬生生從台積電嘴裡,搶下了蘋果晶片的部分訂單。

而現在,這個人被中芯國際挖了去。梁孟松入職之後,僅用半年多就把中芯14nm製程試產良率,從3%提升到95%。

和梁孟松一樣為大陸所用的台灣半導體人,大約還有3000。大陸能給的,台灣給不了

高薪與平台,是吸引這群人到中國大陸的關鍵。

當年三星挖梁孟松的時候工資漲三倍之外,還出動行政專機,載他和其它台積電前員工定期往返台灣和韓國。

但是比起大陸的挖人手法,三星這個就是小巫見大巫了。
 
三顧茅廬算是誠意滿滿了吧?但是大陸為了挖人,直接在「茅廬」住下了。大陸廠商的代表,到了新竹的酒店,一住就是半年。

住下之後,先找獵頭公司,有一家算一家,挨個報價,挖一個人給跳槽者年收入的40%作為酬金。

挖到一個介紹重量級人物,獵頭可以拿到上百萬的酬金。

一時間,新竹工業園儘是獵頭的身影。

去大陸吧,三年賺夠十年的錢。有小孩是吧?每年提供6萬元人民幣的學校補貼。

不忍拋棄原來的同事?那就一鍋挖唄。

在大陸的高薪攻勢下,台企南亞科一次流失了48名高級技術人才,美光子公司的DRAM廠華亞科跑了約400人。

有的十八線的小廠經不住挖,想派保安去攆獵頭,結果保安都被挖了。

挖.jpg

攔截退路的全產業鏈:全產業鏈的吸引力

兩三年前,台積電南京廠一動工,立馬吸引上下游約兩百家廠商進駐,從IC設計、設備商到化學原料等等,應有盡有。
 
上到風口浪尖的荷蘭的設備商ASML,下到叫的出名字的台灣半導體工程商,例如:帆宣、亞翔、漢唐全都屁顛屁顛的跟了過來。

台積電在其大本營也不曾見過這種陣仗,為什麼呢?

從一座廠,擴散成一百家供應商,再擴散成一千個、一萬個人才。在亞洲,只有具備了全產業鏈的中國大陸才具備這種吸引力。

你不到大陸來設廠,不加入大陸的供應鏈,就沒有贏的機會……單挑變群毆

與傳統晶片相比,AI晶片的成功,需要與網絡巨頭合作,需要大數據喂養(一個只做過2台手術的醫生跟一個做過1000台手術的醫生,有得比嗎)。

錯失了網絡發展的台灣地區,只有被按在地上摩擦的份。

比如,在IC設計領域,大陸多數IC設計公司,其設計能力不如台企,但因靠近阿里巴巴、騰訊、百度、華為等巨頭構築起的生態系,把單挑變成了群毆。
 
晶片有差距是吧?把自製晶片搭載在比特幣挖礦機中銷售,並結合比特幣雲端挖礦平台、代管礦機等服務打包出售。

以前是一個初中生打一個小學生,現在台灣還是那個初中生,而大陸這邊的小學生,叫上了他讀初中的表哥,上高中的堂哥,以及上大學的舅舅。

截至去年底,大陸有1380家IC設計公司,是台灣地區的五倍多。其中,就產生寒武紀、深鑒科技等估值超過十億美元的「獨角獸」。台積電去年前十大客戶被他們瓜分殆盡。

一把扯掉台灣的「矽屏障」,什麼是矽屏障,就是保護台灣的防護網啊!

當我們自己沒有足夠強的防護網時,就真的只能靠別人了!

靠別人.jpg

2017年,聯電28nm製程訂單貢獻營收至少逾新台幣220億元,而台積電的28nm即使已量產7年,依然占到了其營收的23%,約2250億人民幣進帳。然而不到兩年,上海華力微電子一口氣從聯電挖了60名研發28nm製程的技術人員,紫光更是把台積電前CEO挖了過去,試問這樣的迅猛攻勢,全球哪家企業受得了?
 
很多人不知道,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速度並不慢,早在2013年,中國半導體產業年復合增長率大致是20%+,4年翻一倍。而咱們的鄰居印度,還在待在新手村混經驗。

再加上現在的貿易戰背景,中國半導體產業基本上政界、商界、輿論界所有的障礙都已經掃除掉了,我們可以繼續發揮「集中力量干大事」的優勢來發展半導體產業。

換言之,美國鉗制中國高科技的攻勢越猛烈,大陸招攬半導體人才的力度,就會越強悍。

據專家測算,2018年——2020年中國半導體年產業復合增長率至少將是30%+,3年翻一倍。2017年中國半導體產業產值為5000億人民幣,2020年可能會超過1萬億人民幣。

1萬億的產值雖然放到中國80萬億GDP背景下不算什麼,但關鍵是半導體產品是中國進口商品最大項,每年要花費2700億美元進口,這個產業能夠起來,對於改善國際開支,加強外匯儲備是有重大意義的。而與之形成對比的是,台灣未來的頂尖才將不斷從台積電和聯發科等一線公司流走,而剩下的二三線半導體企業則會迅速走向破產。
 

過去,半導體產業為台灣地區罩上一層「矽屏障」。對外,台灣當局可以用全球IC產業斷鏈來要挾各國維繫台海安全。

對內,每年近850億美元的產值,無論是蔡當局動輒幾億,十幾億的軍購,還是數額不明的「邦交國」維持費用,都得從半導體產業薅上一大把羊毛。

如今,這層矽屏障在大陸半導體崛起下已逐漸薄弱,台灣地區的半導體產值很可能在今年被中國大陸超越。

沒了搖錢樹,他們拿什麼鬧「台獨」?

更讓「台獨」份子後怕的是,連高收入的「半導體產業人才」大陸都能吸引過來,其他各行各業的人才,大陸自然是手到擒來。

放心,台灣還是在,只是…風光不在!

 

 

 

要錢沒錢,要人沒人的時候,嚷嚷著「台獨」的蔡英文會是個什麼下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融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