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吃粥,尤其是小時候!粥又叫稀飯,稀者,就是有很多水的飯。

快訊:如何預防黴菌性鼻竇炎?

當時應該是老爸煮的吧,因為上一餐有剩飯,這一餐就把剩飯加水,記得那時是加一些蚵仔、然後青菜切碎碎的,最後起鍋前再打二顆蛋!哇!我覺得真是人間美味!

不過,吃粥有道,四大宜忌

粥被古人譽為「神仙飲食」,具有調節胃口,補充水分,易消化吸收,宜食宜療的特點,不過在以粥品養生前,還是要掌握以下宜忌,才能發揮最大效果。

吃粥要注意!4大禁忌絕對不可犯

禁忌1/三餐不能都吃粥

適當喝粥確實有益,但不可餐餐都喝。粥屬於流食或半流食,在營養上與同體積的米飯比要差。且粥不頂飽,吃時覺得飽了,但很快又餓了。長此以往,老年人會因能量和營養攝入不足而營養不良。所以喝粥也要注意均衡營養。將粥煮得稠一些,配個肉、菜,或在兩餐之間吃些點心等,都能補充能量。

禁忌2/冰粥並不可取

冰粥是夏天的熱賣食品,但它不適合體質寒涼、虛弱的老年人以及孩子。冰粥喝多了不僅會使人體的毛細孔閉塞,導致代謝廢物不易排泄,還有可能影響腸胃功能。

禁忌3/糖尿病人吃粥要適量

糖尿病患者一般更容易餓,而且粥具有消化快的特點,所以很容易讓人吃完很快又想吃;粥本身在短期內還容易被身體所吸收,導致血糖迅速升高,或者波動過大。糖尿病患者要適量喝粥,每次一小碗即可。

禁忌4/胃病患者應細嚼慢嚥地食粥

喝粥養胃的觀點並不全面。因為喝粥不用慢慢咀嚼,不能促進可以幫助消化的口腔唾液腺的分泌。而且水含量偏高的粥在進入胃裡後,會產生稀釋胃酸的作用,加速胃的膨脹,使胃運動緩慢,這同樣不利於消化。因此,胃病患者應選擇容易消化吸收的飲食,細嚼慢嚥,促進消化。
本文出自時報文化《穀療》

吃得好,也要坐得好(車子),了解自己,你生活的會更好,請參考:象棋靈數、恍然大悟

 

可點:快速加為好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何煮粥 稀飯怎麼煮
    全站熱搜

    小融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