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油價沒這麼貴,所以大家忽略了電車,但我聽美國朋友說,現在電車愈來愈普遍了,所以,我要開始研究電車,等下次油價高漲時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電動車I3.jpg

有人討論過這個議題,就是電動車真的比較環保嗎?

電動車行駛時零排放,不會產生二氧化碳,不會噴出濃臭黑煙,不會製造細懸浮微粒。聽起來根本就是完美夢幻交通工具,但事實上,就算是開在馬路上零排放的電動車,其碳足跡也絕對不可能為零,甚至從頭算下來,還可能比燃油車製造了更多二氧化碳。

什麼是碳足跡:人類所有活動、產品或行為,一路追溯碳排放至源頭,從頭到尾的碳排放紀錄,便稱作碳足跡。

這樣還看得下去嗎?讓我們先看一下車吧!

電動車 I3.jpg

BMW I3應該很環保吧?讓我們接下去看!

什麼是環保?

環保並非單純減少某種對環境有害事物那麼簡單,本質上是很複雜的議題。

用比較繞舌的話來說,環境保護是為大自然和人類福祉而保護自然環境的行為,不單只是空氣污染,其他像是廢棄物生產、森林砍伐,甚至是氣候變遷或者生物多樣性受影響,都在環境保護的行為範疇當中。

也就是說,如果執行了新措施,改善了有毒廢棄物生產,但卻要增加能源消耗,造成更多空氣污染。那麼就不能輕易定論這是環保措施。必須要將施行後造成的結果量化,加總判斷對大自然與人類福祉是好是壞,才能確定環保與否。

看到沒有,重點是:加總。

舉個例子來看:

很多環保人士開始推行減塑,並規範吸管和塑膠袋的使用範圍。盡量鼓勵一般人出門帶自己的碗筷,使用環保提袋和不銹鋼吸管,好減少塑膠使用量。但卻忘了要製造環保提袋和不銹鋼吸管,需要耗費更多能源與資源,同樣會對環境造成傷害。

兩害取其輕的道理人人明白,可誰都說不清楚到底哪一害輕。

但…不管了,先來看BMW I3要多少錢吧!!

BMW I3.jpg

哇!不便宜嚨,便宜的快200萬,貴的要270萬,加上選配,那不是快到300萬了嗎?

先來看一下這四款車的差別:

BMW i3 Electric:188萬、牌照稅 $ 0元、燃料稅 $ 0元。

BMW i3 S Electric:199萬、 牌照稅 $ 0元、燃料稅 $ 0元。

有看到嗎?

0元的稅,真爽!

i3跟i3s相同,都是搭載eDrive純電駕駛系統,顛覆對油門反應以往的認知,在起步時即能湧現最大扭力輸出、無需換檔的綿密加速性,以及零噪音與零CO2排放,帶給駕乘者截然不同的未來移動感受。

i3所搭載之電動馬達擁有170匹馬力、25.5kgm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至100km/h只需7.3秒(i3 REX為8.1秒);i3s提供更進一步的性能駕馭感受,搭載之電動馬達擁有184匹馬力、27.5kgm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至100km/h只需6.9秒(i3s REX為7.7秒)。

除了純電驅動版本,i3、i3s皆另提供搭載REX(Range Extender)內燃機增程式車型,動力來源依舊為電力,增程式內燃機僅在電池電力不足時供電,增加純電行駛的額外里程。

BMW i3 REX:258萬,牌照稅 $ 4,320元、燃料稅 $ 4,320元。

BMW i3 S REX:269萬,牌照稅 $ 4,320元、燃料稅 $ 4,320元。

怎麼回事?

要收錢了,我討厭付稅金啊!

不過,每個人需求不同,所以BMW會依據不同的駕駛型態,i3、i3s純電動車續航力最高為200公里,i3 REX、i3s REX最高行駛距離皆可達到330公里,滿足日常生活的行車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融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