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有些文章就是要讓他流傳萬年!

中國時報【林偉信╱台北報導】

旅美藝人張琍敏今年初在臉書發文「高雄有3000億的重大弊案,陳菊蛇鼠一窩」,讓前高雄市長、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不滿,憤而提起自訴案,控告張琍敏加重誹謗罪。

台北地院審理後認為,張女沒有誹謗故意,且文字內容屬可受公評之事項,昨判張女無罪。

陳菊律師遺憾 繼續上訴

陳菊的委任律師聆判後表示,對北院判決結果感到遺憾,會繼續上訴來捍衛當事人權益,並指出台灣社會已經受到嚴重傷害的言論自由。

陳菊指控,今年4月3日張女在臉書PO文「因為高雄有3000億的重大弊案,陳菊蛇鼠一窩,所以新潮流一直發動文宣,煽動韓國瑜選總統,調虎離山,然後老鼠群起攻之」,這些文字損及她的名譽,涉犯加重誹謗罪。

蛇鼠一窩.jpg

張琍敏特地從美國返台出庭應訊,她表示,言論自由是台灣民主的根基,她堅信法官會保障她的權益。她也說,政治人物應有雅量接受批評,而非對於手無寸鐵的人民進行司法追殺。

高市負債多 非杜撰虛構

北院審理後認為,張女已多次在網路上見聞陳菊或高雄市政府的弊案新聞或評論,且高雄市政府也有負債金額眾多的事實,她並非毫無根據或憑空杜撰虛構,縱然貼文的內容與事實雖非全然相符,但沒有毀損名譽的故意。

法官指出,陳菊曾擔任高雄市長,張女的貼文內容涉及陳菊及所領導的市政府團隊操守及執政表現,顯與公共利益具有關連性,當屬社會公眾事務而為可受公評的事,應受人民之評論、監督。

法官表示,為維護民主社會之言論自由並兼顧民主政治的監督,以陳菊的身分,若受輿論質疑或中傷,可透過召開記者會或接受採訪,甚至媒體投書、臉書貼文評論等方式澄清,陳菊就他人的批評言論可能造成的主觀感情侵害,應有較高的容忍程度。

法官指出,張女主觀上有相當理由及資料確信其所陳述的內容為真而缺乏「誹謗故意」,因此判決無罪。全案可上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融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