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2023年最恐怖的黴菌性鼻竇炎

突然發現,原來小時候的同學現在這麼厲害:都市計畫師!

現在很多人希望老的時候,能在山上買塊地,蓋個小木屋,然後前面種菜,後面養鴨…

記住:想把林牧用地變成建地,是都計業務,別再找建築師、土地代書或是地政士事務所了...要找「都市計劃技師」!

原來很多人都搞錯了,都市計畫技師教你少走冤枉路!

曾在經濟日報看過一篇報導:

【2014/11/19 經濟日報╱文/孫偉倫】
隨著各地政府積極推動都市更新,也使都市計畫技師的人力需求逐漸增加,對通過都市計畫證照考試、取得技師資格者而言,未來就業機會大增。

文化大學市政暨環境規劃學系助理教授徐國城說,如果要從事區域及都市規劃、土地變更與開發等相關工作,就必須取得都市計畫技師證照,此證照屬於國家考試體系中的高等考試技師層級,具有簽證效力與專業地位,取得證照後,可接受私人機構委託,辦理非都市土地變更與開發之規劃、設計業務,也可接受公部門委託,從事區域及都市之規劃、設計與發展評估等專業工作。

根據考選部統計,101年都市計畫技師全台報考人數總計415人。比較近五年來的報考人數,從96年的323人緩步成長,截至去年,每年錄取人數穩定維持在35人左右

真的很難考…

徐國城表示,都市計畫是城市建設開發與管理的依據標準,都市計畫技師則是技師法指定的32個簽證技師之一,如果要自行創業開設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也須具備此一專業證照。

徐國城指出,都市計畫是處理都市及其鄰近區域的工程建設、經濟、社會、土地利用布局,以及對未來都市發展預測的學科,涵蓋範圍十分廣泛,涉及都市中產業動向、土地開發、不動產投資、經濟發展、交通運輸等空間規劃、設計與布局。

學習相關學科之基礎後,得以整合學理與各項技能,並可針對特定專業項目從事相關職業,對於專業理論內涵及就業競爭力之提升,均有助益。

土地分區.jpg

此外,從事非都市土地變更與開發業務,也需要都市計畫技師簽證。擁有都市計畫技師證照,可在職場運用上更加得心應手。

而就這麼巧,這麼難考的師,我就認識一位,很驕傲哦!

因為聽說大部份考到的人都進公家機關做事,而真正出來執業的人很少,我同學是高雄市公會的會員,聽說他們公會全部會員不超過20人,物以稀為貴,厲害吧!

在此也順便把我聽到的跟大家分享:如上例,現代人最喜歡做的土地變更之類的事,是都計業務,別再找建築師、土地代書或是地政士事務所了...,因為這些人只是比較有名,然後說的很簡單,然後提供一堆意見後,搞得大家人仰馬翻,事實上,建築師是設計房子跟請照的,土地代書跟地政士事務所是幫你做登記的,凡遇到都計變更,分區變更,使用地變更,土地變更,地目變更(這詞是誤用),申請開發許可,申請使用許可,土地開發,山坡地開發,都市更新,土地重劃,區段徵收等等,都是都計業務。

而有關台灣的土地管理其實蠻有趣(好笑)的,全台灣分成三種土地:都市計畫區土地、非都市土地(扣除國家公園土地)及國家公園土地等三種。各有自己的管制方式(法規),然後呢,土地騰本會標示使用分區及使用地類別,這2個都是前述三種之一非都市土地的專有名詞,所以,假如你的土地騰本上使用分區跟使用地類別都是空白,就只能代表你的土地不是非都市土地,是歸都市計畫法管還是國家公園法管就要另外確認了。

這樣有沒有很清楚呢?不清楚的話,當然不是問我,是問我同學:

弘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jpg

弘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馮德麟總經理!

他雖然在高雄,但台北新北台中也可以找他,他也說了,反正這些「師」都是學長學弟啦!找他一樣可轉介~~•

這些變更土地的事情真的很複雜,還要看你的土地面積多少?還要看你土地的位置,看是要興辦事業計畫、還是要進區委會審查,或是要環評,這就很累了,不僅有第一階段環評,若不小心要第二階段環評,花的錢就更高了,還要水保審查…

我光聽我同學講其中的:文件準備,我就覺得很誇張,什麼要像A1大圖輸出,每一本計劃書就至少十張圖,每張圖至少200元,就要2000元,每次審查的委員至少30位,還要每人都幫他們印一本,加上承辦人員,所以,光是每次開會的文件準備就要超過10萬元!這還只是一次的審查會議…

這就是政府!

但,若你為了將來的順利,現在辛苦一點也是值得的!

您若有需要,可以打電話去諮詢一下,電話談…不用錢啦!

PS1:補充一下條文。

【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第 52-1 條
申請人擬具之興辦事業計畫土地位屬山坡地範圍內者,其面積不得少於十公頃。但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在此限:
一、依第六條規定容許使用。
二、依第三十一條至第三十五條之一、第四十條、第四十二條之一、第四十五條及第四十六條規定辦理。
三、興闢公共設施、公用事業、慈善、社會福利、醫療保健、教育文化事業或其他公共建設所必要之設施,經依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訂定之審議規範核准。
四、屬地方需要並經中央農業主管機關專案輔導設置之政策性或公用性農業產銷設施。
五、申請開發遊憩設施之土地面積達五公頃以上。
六、風景區內土地供遊憩設施使用,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基於觀光產業發展需要,會商有關機關研擬方案報奉行政院核定。
七、辦理農村社區土地重劃。
八、國防設施。
九、依其他法律規定得為建築使用。

看得懂嗎?

另外國土計畫法已經在去年通過了,預計通過後6年要取代現行非都市土地的管制方式,雖然其實精神差不多,但是是一整套法規體系全改,必須整套重讀…

這就是專業人士的重要性了!

PS2:有同學的最大好處就是:多了解一些,我也有一位同學住在美國,她的美國留學及買車的文章也是很多人在看的,相信也幫助了很多到美國讀書的留學生。

請點:美國買車殺價記

PS3:什麼樣的個性,就用不同的方式來做事,想了解自己嗎?不妨可以參考一下象棋靈數,有意想不到的好處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融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