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想到戶外踏青,又不想走太遠,可以考慮到台北市內湖近郊的碧山路草莓園,順道碧山巖健行,一覽百年古厝思古幽情。

 採草苺  

 內湖地區的農家,近年來由內湖區農會輔導成立觀光果園生產草莓,每年12月進入盛產期直到翌年5月,是大台北出遊採果的好去處。內湖草莓園主要分布於大湖街與碧山路兩條果園密集的風景線上。

 內湖草莓園多以塑膠棚室栽培,產季開放民眾採果。除了提供遊客摘採外,許多農家都有自製的草莓加工品,相當受到遊客喜歡。草莓園一般都不收取門票,亦不提供試吃,採果外帶依時價計價,送禮、自用兩相宜。

 碧山巖主祀開漳聖王,宮廷式的建築相當宏偉,在前殿的平台眺覽台北市景,一覽無遺,景觀展望特別好。後殿頂層的開基祖廟,建於1814年,當地人稱「尖頂廟仔」,只是一簡陋的石造小廟,廟座神像是一塊石頭,卻是當年開漳聖王顯靈立廟之處。

 日治時期興建新廟於石室下方,並改名「碧山巖」,經過兩百多年來的發展,今日的碧山巖香火鼎盛,金碧輝煌。開基祖廟及入口處保存的斑駁殘碑也可供人憑弔懷古。

 碧山路上途經兩棟古厝,可停下腳步一發思古幽情。黃氏古厝建於1911年的日治時代,是一座坐北朝南的閩南式三合院,為兩落護龍住宅,建材為砂岩石條、石角、紅瓦、紅磚、福州杉,其祖先來自福建省南靖縣漳州府,迄今已發展成九世六大房的大家族。

 郭家古厝也是採砂岩石條、石角、紅瓦、紅磚、福州杉等建材,十分古色古香。另外,郭家古厝在建築風水上十分講究,舉凡地理上的左青龍、右白虎以及護龍的配置,還有前方明堂得以遠眺青山「筆架山」的方位,加上門前圓月鏡(梳妝鏡)、矮灌木的配置,都很合乎理想陽宅的方位。

 至於另一個不可不遊的新景點就是白石湖吊橋。全長116公尺的白石湖吊橋,為台北最長人行吊橋,搭配週遭龍形山脈,設計成龍骨意象,不見高聳橋台,巧妙融入當地景觀,通行後成為熱門景點,變成內湖地區重要地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湖採草苺
    全站熱搜

    小融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