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潭歷史:碧潭為台灣昔日八大景之一,風景秀麗,位於捷運新店總站附近,交通甚為便利,為台北都會區民眾假日旅遊休憩的好去處。

碧潭因河岸寬廣,水色澄碧、平靜如潭而得其名,適宜划船、游泳、釣魚等活動。東岸設有遊艇碼頭,供遊客泛遊,潭西岸懸崖干仞,山岩絕峙有「小赤壁」之美譽。其溪岸岩壁間刻有「碧潭」二字,岩頂築小亭一座,名曰「碧亭」。登碧亭遠眺新店溪畔蒼松綠樹倒映溪水,美不勝收。

碧潭吊橋長約200公尺,建於民國26年初,橫跨碧潭之水上,佇立於碧潭兩岸,此有如長虹懸空跨越兩岸,成為本地主要特色標誌。站於橋上欣賞碧潭之美景,湖光山色、葉舟點點,把碧潭妝點得如詩如畫,這歷史悠久的遊覽勝地,為新店區旅遊主要的觀光景點。

文人雅士稱許
在文人雅士稱許下的「碧潭」雖美,但對安坑、頂城的居民而言,要到新店街平常可以走竹蛇籠或靠擺渡往來,但每逢大雨交通就有中斷之虞,日據時代乃有建橋之議,「碧潭吊橋」是由日據時期「文山郡」「新店庄」助役賴雲發起建橋,由「台北州」技手江石定設計。民國二十五年六月開工,歷一年完工,「碧橋」長二百公尺,寬三點五公尺,採單孔二鉸構造,橋塔高度二十公尺,原可通行車輛。白天看「碧潭吊橋」,如長虹凌空,夜晚看「碧潭吊橋」,恰如睡臥明月的長龍,如此情境宛如夢幻。

連橫北遊碧潭見此一勝景,即提詞讚道:
大橋千尺枕江流,畫舫笙歌古渡頭。
隔岸素馨花似雪,香風吹上水邊樓。

碧潭吊橋之美,非浪得虛名,每逢皓月當空,泛舟「碧潭」,儷影雙雙,你儂我儂,只羨鴛鴦不羨仙,此情此景,人間難得幾回有,而被列為「台灣八景」。

小融騎車去碧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融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