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這天,新北市中和的華新街上聚集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新住民與移工,男女老幼一手拿起水槍、一手拎著水桶,盡情潑水,吸引不少僑民欣賞表演、品嚐家鄉傳統美食,一解思鄉之情,這條小小的街道宛如小型聯合國。

「新北市中和潑水節」今年邁入第14年,根據新北市教育局統計,現場吸引超過5千名民眾參與。除了瘋狂潑水祝福,更有新住民帶來潑水舞、宮廷舞、雲南傣族舞蹈傳統表演;街頭擺設緬甸佛像,吸引不少民眾排隊膜拜、祈福。


▲民眾為佛像沐浴祈福。(圖文/郭晉瑋)

新北市中和潑水節  


美日觀光客湊熱鬧


新北市教育局與公益團體合作,民眾只要通過3關便能獲得水槍。賽珍珠基金會透過問答,教導民眾泰緬、越南、印尼語的簡單問候;伊甸基金會則考驗民眾辨認南洋國家的國旗。遠從桃園、嘉義外縣市前來的僑民熱烈響應,連日本、歐美觀光客也躍躍欲試。


「潑得越濕,代表越有福氣!」潑水節是泰、緬、雲南的傳統新年習俗,潑水意味驅逐惡運、彼此祈福。新北市教育局候用校長陳姵言指出,新北市的新住民人數多達8萬4千多人,雙和區有1萬3千多人,約佔16%,緬僑和泰僑為其大宗;從民國87年至今,潑水節活動規模逐年擴大,已成為中和區知名的觀光活動之一。這次舉辦在有「緬甸街」之稱的華新街,滇緬美食商店遍佈街道,潑水節洋溢南方風情。


▲新北市中和區華新街10日封街,舉辦「2011中和潑水節」,民眾相互潑水慶祝泰國傳統新年,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利,期望新的一年重新出發。(圖文/郭晉瑋)


承辦活動的積穗國小校長李順銓表示,以往用消防水車大量水柱澆灌,過度浪費水資源,曾引起外界反彈。今年改以意象式潑水造型水池及灑水器,提供20公噸的水讓民眾潑水祈福助興,不能回鄉過年的泰緬僑民也能在異鄉共度節慶。


參與慶典憶家鄉


第一次參加台灣潑水節的外配媽媽阮青水來台灣10年,阮青水從來沒參加過潑水節,今年一家三口特地從三重前來感受異國的過年氣氛。


「緬甸潑水節比台灣瘋狂多了!」王清池20多年前帶著一家9口從緬甸移民來台,十分懷念家鄉的潑水節,一票人特地從嘉義北上重溫舊夢。王清池記得在緬甸時特別熱愛潑水節,當時首都仰光的街道上隨處可見到人們開著吉普車向著陌生人潑水,甚至消防水柱一噴灑,民眾還會被沖飛,舉國人民狂歡的光景,雖然與中和潑水節相去甚遠,卻仍能感到母國的美好昔日。


來自緬甸的陳小姐20多年前移民到台灣,她解釋,道地的緬甸潑水節會分別針對小孩、大人、佛寺規畫5天不同類型活動,每個人都能玩得萬分過癮,不過礙於昂貴的機票費,她已經5年沒回國了,留在台灣過「小一號」的潑水節,也別有樂趣。


新北市教育局指出潑水節是4月的第2個星期日,部分資料顯示為4月的第2個星期六;緬甸僑民則認為應從4月12日算起連續5天;雖然對潑水節的日期眾說紛紜,但對台灣新住民而言,最重要的是能在異鄉過一個專屬的節慶,也讓不同族群學習尊重、欣賞彼此的文化。

在欣賞彼此的文化完後,順便來看 美國外匯車

歡迎來電洽詢。

 

可點:快速加為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融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