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胎毛筆具有先天的靈氣,由此製成的毛筆可保佑孩子一生平安,文通四海,金榜題名,永保安康。

甚麼是胎毛?胎兒在母體內十二周時開始生長的胎兒頭髮稱為胎毛。由於胎毛是依靠母親的血和自身的血養育生長其學名。自古以來我國和日本就有製作胎毛筆的習慣。

寶寶未曾修剪過的胎髮,從出生開始如有適合長度即可剃胎毛,最適當的長度以1.5公分以上之胎髮最適合,即可剃下製作胎毛筆;一般嬰兒因各人之不同,大多在一個月~一個半月之後,初生之胎髮將陸續掉落,同時並長出新髮,此時儘快為嬰兒剃髮並製作胎毛筆,以免錯失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

胎毛筆之歷史由來

胎毛筆製作



其中一種說法:在南北朝時代,為梁武帝之朝代,南朝的老婦取幼兒之胎毛,也就是出生的嬰兒首次剃下的毛髮,製作成胎毛筆,以提供為朝廷獎勵忠義學優之士,並以筆管之材質有分金、銀、文竹之別,用來區分德行之等級…

另有一說:唐代有位書生,因家窮無錢買筆,其母拿出其出生二個月時所剪下的胎毛,整理成束再配上竹節成毛筆,好讓他赴京趕考,很幸運地高中狀元,一時傳聞此狀元能金榜提名,乃拜胎毛筆所賜,故又稱“狀元筆”、“智慧筆”代代相傳胎毛筆帶來好運。

其中唐朝齊衛《送胎髮筆寄仁公詩》有此記載:「內為胎髮外秋毫,綠玉新裁管束牢」。所以到唐宋時代以後,胎毛筆即成為書香門第的表徵,此為現代胎毛筆之由來。

推薦製做胎毛筆的公司?請待下回分曉!先看一下我兒子剃光頭的樣子!

123自由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融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